帶狀皰疹疫苗(生蛇疫苗)

俗稱生蛇,水痘是由帶狀皰疹過濾性病毒(HZV)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 5 – 10 歲的兒童身上,傳染性極高,尤其是幼兒及在患者的初期。水痘病毒主要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直接或間接接觸水泡液傳播,學校、遊樂場等人多密集的地方為高危點。
水痘潛伏期長達3個星期,感染初期有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帶癢的紅疹,紅疹逐漸會變成水泡,而這些水泡內含水痘病毒的膿水,從身驅向面部及四肢散佈。患上一次後,身體會自動產生免疫能力,因此能終生免疫。但水痘病毒也可潛伏於體內神經組織裡,多年後再活化而引致「帶狀庖疹」,俗稱「生蛇」。如果婦女在懷孕前三個月染上水痘,可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如四肢痿縮,眼睛和中央神經系統受損。
水痘疫苗有哪些功效?注射疫苖可以減低感染風險達90%,即使受感染,征狀亦大大減低。水泡數量由平均三百粒,減到幾十粒,同時有效減少併發症及留下疤痕的機會。未曾感染過水痘病毒之人士,均不會「生蛇」。
建議接種時間:小童在1至12歲注射第一針水痘疫苗,並於至少3個月後注射第二針,能確保小童有效免疫,建議家長為入學前子女接受疫苗注射。但對新黴素 (Neomycin) 過敏及懷孕婦女不宜接受水痘疫苗注射。

俗称生蛇,水痘是由带状疱疹过滤性病毒(HZV)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10岁的儿童身上,传染性极高,尤其是幼儿及在患者的初期。水痘病毒主要透过飞沫或空气传播,亦可经直接或间接接触水泡液传播,学校、游乐场等人多密集的地方为高危点。
水痘潜伏期长达3个星期,感染初期有可能出现发烧、头痛、带痒的红疹,红疹逐渐会变成水泡,而这些水泡内含水痘病毒的脓水,从身驱向面部及四肢散布。患上一次后,身体会自动产生免疫能力,因此能终生免疫。但水痘病毒也可潜伏于体内神经组织里,多年后再活化而引致「带状庖疹」,俗称「生蛇」。如果妇女在怀孕前三个月染上水痘,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缺陷,如四肢痿缩,眼睛和中央神经系统受损。
水痘疫苗有哪些功效?注射疫苖可以减低感染风险达90%,即使受感染,征状亦大大减低。水泡数量由平均三百粒,减到几十粒,同时有效减少并发症及留下疤痕的机会。未曾感染过水痘病毒之人士,均不会「生蛇」。
建议接种时间:小童在1至12岁注射第一针水痘疫苗,并于至少3个月后注射第二针,能确保小童有效免疫,建议家长为入学前子女接受疫苗注射。但对新霉素(Neomycin)过敏及怀孕妇女不宜接受水痘疫苗注射。

COPYRIGHT © 2024 Amigo Rejuvenc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