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

問:為什麼要接受免疫接種?
答:因為可以降低受傳染病的機會,同時如果大部分兒童接種了疫苗,可降低傳染病在人群裡面傳播,使得每個人都有一個健康生命保障。

問:什麼時候可以接種兒童疫苗
答:應該從出生嬰兒開始,出生嬰兒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傳染的幾率很大,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適當的接受某些疫苗的加強,來維持自身的免疫能力。

問:兒童必須接種哪些疫苗,又是如何接種?
答: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畫》,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須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共十一種傳染病。家長可攜同初生至五歲兒童到衛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接受免疫接種。小學兒童則由衛生署注射員到學校提供服務。家長亦可選擇帶子女到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

問:除了兒童必須接種的疫苗,兒童還需要接種其他疫苗嗎?
答:應當先諮詢醫生,醫生會根據兒童的實際情況給予適當的建議,以預防相關的傳染病和保障個人健康。這些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甲型肝炎疫苗及日本腦炎疫苗等。

問:如果錯過了原定的免疫接種日期或者遺漏了某些免疫接種,應該怎麼辦?
答:家長應儘快預約帶孩子到母嬰健康院或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該疫苗。

問:免疫接種後有甚麼反應?應如何處理?
答:兒童在接種疫苗後一般的反應都很輕微,例如表現煩躁、輕微發燒及注射部位有輕微紅腫或疼痛。家長可以讓兒童服食退燒、止痛藥物(切勿服用阿斯匹靈),也可用凍毛巾敷注射部位,以減疼痛感。注射部位的紅腫疼痛情況在24小時後仍沒有減退或反而有增加現象等,及時諮詢醫生。

問:什麼是嚴重的不良反應?家長應怎樣處理?
答:免疫接種甚少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例如抽筋及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包括在接種疫苗後的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臉色蒼白、脈搏快速、呼吸困難、皮膚出現紅疹,甚至休克等。兒童若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家長應立即帶兒童到急症室診治。家長應將出現症狀的時間及接種疫苗日期告訴醫生,並請醫生將這次反應記錄在兒童健康記錄冊上,以便日後接種疫苗時,醫護人員可根據記錄作出適當安排。

問:當兒童完成了所有免疫接種後,家長應如何處理其免疫接種記錄?
答:家長應確保子女已接受衛生署建議的所有免疫接種,包括加強劑,並妥善保存所有免疫接種記錄咭或小冊子。因孩子日後在入學、到海外升學或移民時,此等記錄可作為孩子曾接種過的疫苗、接種日期和地點的證明。

问:为什么要接受免疫接种?
答:因为可以降低受传染病的机会,同时如果大部分儿童接种了疫苗,可降低传染病在人群里面传播,使得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生命保障。

问: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儿童疫苗
答:应该从出生婴儿开始,出生婴儿抵抗力弱,容易受到传染的几率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适当的接受某些疫苗的加强,来维持自身的免疫能力。

问:儿童必须接种哪些疫苗,又是如何接种?
答: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画》,初生婴儿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须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共十一种传染病。家长可携同初生至五岁儿童到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接受免疫接种。小学儿童则由卫生署注射员到学校提供服务。家长亦可选择带子女到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疫苗。

问:除了儿童必须接种的疫苗,儿童还需要接种其他疫苗吗?
答:应当先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儿童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建议,以预防相关的传染病和保障个人健康。这些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脑膜炎双球菌疫苗、甲型肝炎疫苗及乙脑疫苗等。

问:如果错过了原定的免疫接种日期或者遗漏了某些免疫接种,应该怎么办?
答:家长应尽快预约带孩子到母婴健康院或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该疫苗。

问:免疫接种后有甚么反应?应如何处理?
答: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一般的反应都很轻微,例如表现烦躁、轻微发烧及注射部位有轻微红肿或疼痛。家长可以让儿童服食退烧、止痛药物(切勿服用阿斯匹灵),也可用冻毛巾敷注射部位,以减疼痛感。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情况在24小时后仍没有减退或反而有增加现象等,及时咨询医生。

问:什么是严重的不良反应?家长应怎样处理?
答:免疫接种甚少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例如抽筋及严重过敏反应,症状包括在接种疫苗后的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脸色苍白、脉搏快速、呼吸困难、皮肤出现红疹,甚至休克等。儿童若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家长应立即带儿童到急症室诊治。家长应将出现症状的时间及接种疫苗日期告诉医生,并请医生将这次反应记录在儿童健康记录册上,以便日后接种疫苗时,医护人员可根据记录作出适当安排。

问:当儿童完成了所有免疫接种后,家长应如何处理其免疫接种记录?
答:家长应确保子女已接受卫生署建议的所有免疫接种,包括加强剂,并妥善保存所有免疫接种记录咭或小册子。因孩子日后在入学、到海外升学或移民时,此等记录可作为孩子曾接种过的疫苗、接种日期和地点的证明。

COPYRIGHT © 2024 Amigo Rejuvence.All Rights Reserved.